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儿娶女嫁吃喜糕,花好月圆在今朝

525153.jpg

油糕用料大致是:糕面、馅儿、油。

糕面,是糜子、黍子,统称糜黍,在大圆碾子上碾去外皮,再在槽槽碾上将软米碾捣碎、过箩筛而成的细面,或是江米(软大米)面。

馅儿有:枣豆子馅、糖馅、豆沙馅、肉菜馅、素菜馅等。

油有:葫麻油、豆油、香油、菜籽油、棉花籽油、苍耳籽油等,以葫麻油、豆油为优。

油糕的制作工艺比较讲究,技术性也较强。油糕做得好吃不好吃,全耍女人们的手艺。

一、蒸糕面。蒸出的糕面软不软、精不精,因糕面的好赖、软硬而异,全靠蒸糕面者掌握。高明的女人上笼蒸时,先得试试糕面的软硬度。在腾腾冒着热气的蒸笼上,先取少许水拌好的糕面试试,如果蒸熟的面硬,得再加水拌;如果还硬,就得加水和成面,手拍成窝头状蒸。这个软硬度很难掌握。

二、裁(音)糕面。这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,糕面软不软、精不精,全看裁到裁不到。将蒸熟的、冒着热气的糕面倒在案板上,巧妇趁热,手握成拳头,蘸着预先准备好的兑碱水,使劲捣裁。想那刚下笼的热糕面,温度总在百十度左右。巧妇不怕烧、不怕烫,争分夺秒,一蘸一裁,捣裁不止,直到把糕面裁、捣、揉得软溜溜、精巴巴,方才将糕面揉拢成一坨,上面抹一层麻油待用。那黄澄澄、热津津的糕面,一抹麻油,表面立刻冒起细碎晶亮的小圆泡儿,热气吹得小圆泡儿,此起彼破,真像一个不住眨眼的小精灵,煞是好看。光看这糕息(土语),就让人口里生津。

三、制馅儿。一般以枣豆子馅儿为主。红枣当然是用个儿大、核儿小、肉厚,且不酸、没蛆的上等好枣。豆子用煮熟后易于捣绵的酱豆、蚕豆、红小豆。制做枣豆子馅儿,火候也难以掌握。先煮豆子,煮豆子时,水要放得正好。好到豆子煮得差不多熟了后,将枣铺在豆子上,待枣也熟了时,锅里的水正好不多不少。如若枣还没煮熟,锅里便没水了,豆子就会燋沾在锅底;如若枣已熟了,锅里还有不少水,制成的馅儿就会稀溜松散的不好用。枣豆子煮熟后,趁热用大勺子满锅里捣,直到把枣、豆子捣得稀烂,融为一体,方才制成香甜可口、别有风味儿的枣豆子泥馅儿。

四、安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